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研招】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系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营养与健康系实际情况,特制订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由营养与健康系领导、导师代表组成系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确保2024年招生录取工作规范有序进行。领导小组在招生工作过程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科学选拔的录取原则,全面衡量考生情况,择优录取,做到及时公布复试分数线、复试办法、复试结果及拟录取名单等信息。

二、复试资格条件

营养与健康系执行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基本分数线,具体如下:

 

招生专业

总分

要求

单科要求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0860生物与医药(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

300

45

45

75

75

凡第一志愿报考营养与健康系,且符合本系招生专业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可参加复试(名单见附件1)。

三、复试方式及前期准备

(一)复试方式:

采用现场复试的方式进行,复试全程进行录音录像,复试专家小组在本系招生导师中随机确定。

(二)考生准备:

加入营养与健康系2024年硕士生复试微信群,并在群中标注真实姓名。面试前后请保持手机畅通,以便协调相关事宜。

四、复试资格审查及复试确认

(一)复试确认及资格审查形式

参加复试考生请务必于32424点之前进入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https://yzk.cau.edu.cn)点击确认参加复试按钮,按照系统内要求提交复试审查材料并缴纳复试费。

(二)系统需提交的审查材料如下:

1.《准考证》、身份证(正反面)、学历、学位证书(应届考生上传学生证,需内附学生证首页、注册页;往届生上传学历学位证书)

2.《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打印本人手写签字,上传PDF或照片格式(见附件2

3.《营养与健康系2024年硕士复试考生信息采集表》(见附件3

4.《个人简历》,上传PDF格式

以上材料纸质版留存,待录取后开学报到时提交。

本系将所提交材料进行核查,确认报考信息完整、真实有效,凡不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不得安排复试。入学后,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复试时间和安排

(一)复试时间:

第一志愿复试工作现场面试开始时间:202432708:30

请各位考生提前半小时候场,配合相关老师核验考生身份证和准考证与本人是否一致。

(二)复试地点:

营养与健康系第一会议室(专业学术组面试)

营养与健康系第三会议室(思政综合及英语组面试)

营养与健康系第四会议室(统一候场)

(三)纪律要求:考生在复试前关闭手机等电子设备,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复试全程,考生不得拍照、录音、录像,不得与外界有其他音视频交互,严禁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四)复试规则:

1.每位考生综合面试时间不得低于20分钟;

2.随机确定考生复试顺序,在复试前公布复试顺序。

(五)复试基本程序

复试当天,请考生在规定时间候场,复试开始后将根据复试顺序,逐个邀请考生进入复试考场开展面试。面试考核主要环节如下:

1.身份验证。考生在候场地点出示准考证和身份证进行现场核验。

2.综合面试。

思政综合及英语组:需要进行3分钟英语个人汇报(可自愿准备PPT),考生在现场已编号的复试题目中随机抽取题目作答,专家自由提问。

专业学术组:需要进行3分钟中文个人汇报(可自愿准备PPT):个人汇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本科院校、本科专业、本科阶段课程成绩、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潜力、创新精神、毕业论文、科研情况、社会实践等,以课程学习和科研情况为汇报重点,之后专家自由提问。

3.每组面试完成后请考生主动离开面试现场,返回候场区等候进入下一组面试,待全部面试组均参加完成后,方可离开。考生不得泄露考题信息。

(六)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水平考核(占复试成绩的60%):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专业)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等专业素质。

3.综合素质考核(占复试成绩的30%):主要考查考生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成绩,在本学科(专业)领域发展潜力、创新精神、科研能力,毕业论文,科研情况,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4.英语水平考核(占复试成绩的10%):英语水平考核重点考查学生运用英语进行听说的准确性、熟练程度等能力。

(七)成绩构成

总成绩满分100分,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

六、复试结果

复试工作结束一天内在营养与健康系官网进行公示。

七、调剂

一志愿复试与调剂复试分段组织,一志愿复试结束后确定拟录取名单并统计缺额信息,依据不低于缺额数的120%组织调剂考生参加调剂复试。调剂具体细则将在营养与健康系网站发布。

八、录取

(一)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为复试各项目考核成绩之和。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低于60分视为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对参加复试的考生进行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

(二)录取类别

1.非定向就业生。非定向就业生享受国家奖学金及公费医疗,毕业后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就业。

2.定向就业生。定向就业生在读期间的生活费、医疗费及其它福利费由原工作单位支付。正式录取前申请人本人、委托单位须与我校签订《定向就业培养协议书》,毕业后按协议回原工作单位工作。

3.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均录取为定向就业生。

九、其他

(一)体检。复试期间暂不要求体检,体检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二)复试费。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每场收取复试费100/人,在报考服务系统中进行缴纳。

(三)全面复查。新生入学3个月内,对替考、伪造或者提供不实信息者,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如果上级部门出台新的政策,本系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公布。请考生密切关注营养与健康系网页及复试群,相关信息将会及时公布。

十、监督检查

营养与健康系监督举报电话:010-62730078

研究生院监督举报电话:010-62732880010-62732884

校纪检监督举报电话:010-62736994

北京教育考试院监督电话:010-82837456

 

附件1-一志愿进入复试名单.xls附件2  中国农业大学2024年研究生招生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doc附件3-营养与健康系2024年硕士复试考生信息采集表.xlsx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系

2024322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中国农大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校备案号:317_19001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20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