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新闻公告

关于举办“强农杯”中国农业大学第四届创新大赛院赛选拔赛的通知

       依据《中国农业大学“强农杯”创新大赛竞赛章程》为了增强“强农杯”创新创业大赛的广泛参与性,激励教师和学生参加,活跃校园创新创业氛围,我系依照大赛赛程安排,举办“强农杯”中国农业大学第四届创新大赛院赛选拔赛。

 

一、院赛赛程安排

选拔评审时间:2023年3月13日(下午13:30-15:30)

地点:第一会议室

 

二、参赛对象

前期已经报名参赛的团队。

 

三、竞赛主题

强国强农赓续稼穑情,青春建功奋进新时代

 

四、竞赛目标

以大赛促育人,引导提升农大学子双创胜任力。以大赛作为创新创业育人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课程、培训、辅导、实训、实践“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实现基础教育、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衔接,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农科学子双创胜任力提升解决方案。

 

以大赛促融合,打造院校协同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统筹院校创新创业资源库,贯通激励奖励机制,广泛动员学生、校友、教师、科研团队参与到赛事活动中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

 

以大赛促服务,引导农大学子主动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广大学子在创新创业中了解基本国情,培养实干报国情操,勇担时代发展重任,努力成长为强农兴农人才,汇智聚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五、竞赛总体安排

 

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赛道按照“2+6+4”进行组织设计。“2”代表竞赛类别,包括创新竞赛与创业竞赛;“6”代表赛道类别,包括3个创新赛道和3个创业赛道,“4”代表同期举办的专项赛和专项活动。项目参赛团队根据竞赛章程相应要求,同一项目在同一竞赛类别下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专项赛及专项活动不受限。所有参赛项目需以项目负责人学籍所在学院作为“强农杯”的推荐学院。

 

六、赛道对象及参赛要求

(一)创新竞赛

创新竞赛包括自然科学论文赛道、社会科学作品赛道、科技发明制作赛道。

 

       凡在大赛报名截止日期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都可申报参赛,其中自然科学论文赛道仅限本科生申报。本校硕博连读生(直博生)前两年可以按硕士生学历申报作品。本硕博连读生,按照四年、二年分别对应本、硕申报,后续则不可申报。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每个团队的指导教师不超过3名,每位教师可指导创新竞赛项目不超过2项。

申报参赛的作品必须是大赛报名截止日期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者社会实践活动成果,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本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2人;凡作者超过3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3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作者必须均为学生(详见附件1)。

评审要点方面,综合考虑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等方面因素。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侧重考核基础学科学术探索的前沿性和学术性,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侧重考核与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的结合程度和前瞻意义,科技发明制作侧重考核作品的应用价值和转化前景(参考附件4)。

1.自然科学论文赛道

自然科学论文赛道仅限本科生参加。申报参赛的作品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学科类别包含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机械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等。

2.社会科学作品赛道

社会科学作品赛道分为本科生组和硕士生组,以团队中最高学历判断所属组别。申报参赛的作品为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参考附件3)。

3.科技发明制作赛道

科技发明制作赛道分为本科生组和硕士生组,以团队中最高学历判断所属组别。参赛作品分为A、B两类:A类,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投入较少、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

 

七、奖励措施

(一)院内选拔赛将设立院级奖项,并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强农杯”创新创业大赛。

(二)本届大赛作为“挑战杯”与“互联网+”大赛的选拔途径,组委会将选取优秀获奖项目推荐参加2023年第十二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市赛等赛事。

(三)学校现有配套政策:《中国农业大学教育教学奖励办法(2020年修订)》(中农大教字〔2020〕4号),《中国农业大学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中农大教字〔2021〕1号)等。

 

八、材料提交

电子版材料:

a.填写并提交附件2。

b.每个项目的电子版材料文件夹命名为:赛道+组别+项目名称,每个文件夹中包含该项目作品申报书、作品文件(均为扫描PDF版本)及相关证明材料和其它材料。

纸质版材料:项目作品申报书、作品文件、指导教师信息确认函等材料签字盖章后于送至行政办公室。院选拔赛上每个项目负责人进行8分钟的项目介绍PPT。如有产品实物请各团队根据自身产品情况提前做好准备。

 

材料上交邮箱:gaocongcong@cau.edu.cn

材料收取截止日期2023年3月13日10:00前

材料命名为“赛道+组别+项目名称”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高老师

电话:62730004

附件1:“强农杯”中国农业大学创新竞赛章程.pdf

附件2:“强农杯”院级赛事获奖项目信息汇总表.xls

附件3:“强农杯”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指引.pdf

附件4:“强农杯”创新竞赛评审要点.pdf

附件5:“强农杯”创新竞赛报名材料.docx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东路17号  中国农大网络中心技术支持  校备案号:317_19001
中国农业大学营养与健康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20 All Right Reserved